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關廠工人臥軌之我見


本來預定下一篇是要寫22K的,不過最近這個議題很火熱,而我自己也滿關注的,在自己的社交網路上發表了很多看法,便打算以此文,將自己對於這議題的各個言論集中在一起。

網路上已經有各種各樣的懶人包,因此我就不貼了,我想大家都很容易搜尋的到。

對於今天這事件,有支持臥軌,有反對臥軌,目前就我所見,兩邊差不多是成五五波,但我想說的是,今日不管任何人對臥軌怎麼看,應該都要了解「每個人都有對抗爭手段表達不滿的權力,但是要記住,請別讓這份不滿,蒙蔽了你的雙眼,看不到手段底下的訴求」。

對於有些人會不斷提出:「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,不需要臥軌,這樣不珍惜生命,還會妨礙到其他人的權益」。對此,我只能說,如果真的有更好的方法,那就請直接提出來給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參考,讓他們在下次的抗爭活動中,可以不用臥軌,改為更和平且能夠讓政府重視及聽進去的方式抗爭,不然一切都是空談,我這個人比較智障,今天比臥軌好的方式,我想不出半個,但比臥軌爛的方式,我可以直接提一堆,比如說他們今天一群人坐到馬路上,而且還分不同地區,比如說他們今天就直接集體自盡,比如說他們今天在街頭上演,一天不撤告,一天死一個等等,這些有比臥軌好嗎? 臥軌確實不好,也確實影響到他人權益,但是相比上面這些更激烈的手段,臥軌已是溫和,且公共損害率最低的一種。

今天人人都笑稱台灣為鬼島,關廠工人為何臥軌,正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把他們逼到必須由人變鬼,才能夠更強烈的引起社會的注意。今天事情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,所以我們冷漠,明哲保身及自掃門前雪,在這個社會是被推崇的,卻也因這概念,讓我們的社會風氣走到現今這個地步。

將這事情縮小一點來看:小時候,我們都會為大人不聽我們的聲音而不開心,當我們用正常的方式跟他們講,他們永遠不理睬,直到我們開始鬧脾氣,大人才終於聽到了我們的聲音,為的就只是希望大人可以多注意我們一點,好好聽聽我們想跟他們說什麼。那當我們鬧脾氣的時候 不也是在造成別人困擾嗎? 不也是會被旁人罵我們沒家教嗎? 可能小時候我們不了解,又或著了解,但我們還是會鬧脾氣,為什麼? 因為可能自己沒注意到,但心底會有個聲音跟你說:如果你今天就這樣沉默,不發聲,你所感受的不滿與委屈,就會永遠被忽略。

或許會有人說我這範圍縮得很不合理,但我認為其本質是一樣的,今天若任何溫和的方法都行不通,那就只剩下兩個選擇:一是放棄,任由自己應當爭取的權益就這樣被埋沒,二是採取激烈的方法繼續抗爭,激烈,就必定有衝突,就必定會有人權益受到損害,就必定會招人不滿。
確實做抗爭,可以不要動刀動槍,流血流淚,但當今天你要抗爭的這個對象,一定得你動刀動槍,流血流淚,那你又該怎麼做? 繼續用以往的方式抗爭,然後永遠得不出結果? 確實就算用激烈方法也不一定會有好結果,但這總比不去嘗試來的好,就像今天大家都會說政黨輪替沒有用,但你還是要讓他去輪替,為什麼? 為的就是想看看是否能不能改變什麼。

嘗試,然後失敗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,一個人在嘗試之前就放棄了一切嘗試的可能性。今天這些勞工去臥軌,難道他們真的不害怕嗎? 真的不了解會帶給別人妨礙嗎? 我不懂為什麼今天好像很多人都認為他們不懂,他們也是有律師的啊,他們的律師難道不會跟他們講嗎? 你確定他們內部就真的都那麼一致認定,臥軌是最好的方式嗎? 我相信他們內部在做出決斷之前,一定也像我們這般爭論:「人都那麼老了,還那麼拚幹麻? 反正也活不長了,我們幹麻那麼累? 拚了也不一定會有回報,搞不好還要被大家唾棄,我們那麼堅持幹什麼?」試問當你今天年齡跟他們一樣? 也受到政府如此不公平的對待? 你有那個勇氣站出來嗎? 今天我很佩服這群老人家,因為他們讓我見識了什麼叫做勇敢,什麼叫做信念,這不代表我認為臥軌是正確的,但是我認同他們臥軌的理由。

很多人都會說就是因為我們奴性很重,所以才會這樣悶不吭聲,好,我們今天都知道這般事實,那為什麼不自己行動起來,將自己的奴性根除呢? 或許今天我們都只能做鍵盤守護者,但是現在已經有很多如博雅青年講堂接棒啟蒙計畫這樣的組織,開始帶給我們年輕一輩正確的價值及知識,我相信當這活動的響應者越來越多時,我們這一輩的有能者也會越來越多。

一群沒有信念的人民,自然不會將自己手中的權力當一回事,也就造成了很多人都覺得,今天台灣的問題可以通過選出好總統,好執政團隊,一切都可迎刃而解,但我要說的是:如果今天人民都沒自覺自己本身應該做什麼改變,那今天所發生過的任何一件事情,未來都依然會繼續上演。

今日我們身為一國公民所擁有的權益,都是靠過去公民流血流淚、動刀動槍的抗爭,所爭取得到的,而改革的進程,本就不充滿光彩,歷史上的幾次和平改革,也是建立先前好幾次的流血革命上,或許可能在今天這個時代,無需做到像歷史那般激烈,但我依然認為,想改革,就依然要有犧牲,會有衝突,我們人類還未高尚到可以完全不衝突的做出改革,除非大家都是機器人,因為機器人不會有意見,改革自然就"和平"。

願我們在未來都能成為比現在更好更有能力的人,共勉之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肉餅 陷阱 |【秩序 拼圖】
http://jigsawofrule.blogspot.com/2013/02/blog-post_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