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刺客教條二(Assassins Creed II) 玩後心得


主機平台:PC單機遊戲
遊戲類型:動作
遊戲人數:1人
製作廠商:Ubisoft
發行廠商:Ubisoft
台灣代理:英特衛
發售日期:2011-3-22
遊戲售價:NT 1180









在最近,我終於也把二代給全破了,二代相比一代而言,直接的說,簡直可以作為兩款不同的遊戲來看,如果是對於剛玩完一代的人而言,一接觸二代,實在是非常難想像這中間是如何進化來的,就如我一開始玩二代最直接的感受就是:我真的是在玩這款遊戲一代的續作嗎?二代所帶來的各種新系統、新的解謎與跑酷等等,都讓我對這遊戲非常驚豔,最讓我驚豔的是,我的筆電跑一代會因為遊戲過程中,Animus提示的出現,導致遊戲LAG,因此讓我對於是不是能夠流暢玩二代有所疑問,哪知一玩下去,別說是LAG了,就連人物的動作卡頓之類的問題,完全沒有發生過,讓我非常順利又愉快的把這代給破完。

二代作為一代的延續,在原有系統上的改良,可說是去蕪存菁,暗殺動作的增加,讓解決暗殺對象的手段多了不少,不再像是一代,那玩到後面別說是暗殺了,根本就是很明顯的在圍毆中順手把目標幹掉而已,二代基於有些敵人會逃跑的狀況下,真的就是必須在不被敵人發現的情況下將目標殺掉,當然殺掉之後還是要被警衛圍毆。
再來是解任務,一代的解任務就是取得暗殺對象的資料,然後去進行暗殺,但二代的任何任務都只是變成你增加金錢收入的手段,完全是變成可選擇性的,想解就解,不解放著也沒差,這個改變有好有壞,好的是玩家不會因為這些任務而導致遊戲節奏有所緩慢,壞的是沒法享受到一代那種做調查的感覺,,若說一代將玩家接近目標的手段是調查,二代的手段就是殺人,每當你殺掉一個人,他們在死前都會很好心的告訴主角你要去找誰,再不然就是暗殺目標會很愉快跑來找主角嗆聲,然後再讓主角去殺死他,又或是到一個新的地方,就會有某件跟暗殺目標有關的事情發生,進而讓主角知道該先去找誰,相比一代而言真是超級貼心。

這是玩家在遊戲中第一個會碰到的刺客陵墓,聖母百花大教堂

收集要素方面,這算是二代做的其中一個最令人讚賞的改進,終於不再像是一代那種找旗子,或是殺掉幾個聖殿武士那種,不知道要解多久的無聊收集,而是確確實實會讓玩家感受到挑戰性與愉快的,其中就屬刺客陵墓與真相檔案,首先講刺客陵墓,遊戲中共有6個刺客陵墓,將隱藏在其中的標記收集完成之後,就可以開啟蒙提加理尼的聖壇,拿到阿泰爾所流傳下來的盔甲,穿上去帥氣度根本爆表。刺客陵墓的樂趣在於,解開機關的快感,當你隨著系統運鏡,一步步去看出待會要走的路徑,可能還需跟時間賽跑,在時限內解開機關,完成一個又一個的跳躍點,最終到達終點拿到標記,那種給玩家的回饋感,不是一代的收集任務所能比擬。
再來是真相檔案,這是一個由多個史實事件加上遊戲設定所做出的一連串解謎小遊戲,而當玩家將遊戲中所有的真像檔案解開之時,將會得到一段完整的影片,人類起源的真相,當然這是製作組所自己因遊戲設定假想的,但是解這些謎題的過程也是非常有趣,而用於做解謎題材的,也都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,比如特斯拉與愛迪生,史達林與希特勒等等,讓人在遊戲之餘,還可對這些歷史事件多增印象,畢竟遊戲內有關於這些歷史事件的敘述,並非憑空捏造,而是完全建立在史實基礎上所做的延伸。

二代新增的雙袖劍
接著再來講講操作與戰鬥,一代的操作上,有些地方不盡人意,比如轉視角就很容易發生轉過頭的情況,在戰鬥上很常有反擊按了沒反應等等,而這代都改善了不少,當然還是有可以再加強的部份,像是比如跑到某些關鍵地點,系統會很自動的運鏡到某個視角,然後就固定了,在這時候,玩家如果不細看要走哪,很容易就會因為按錯地方而必須從來,在戰鬥上,這代的連續攻擊非常流暢,但是反擊弱了不少,而且個人覺得時機變得比較不好抓,因此常常失敗,我玩到後面都直接用空手奪白刃,來確保一擊必殺的可能性,因為這代的敵人比一代還硬的許多,再加之有很多時候,遊戲要求你不能戀戰,要儘速逃離,因此你不是速戰速決,不然就是快速把大多數敵人幹掉,讓剩下的自己逃跑,但這代在於操作上讓我覺得最詬病的一點就是,按鍵提示,遊戲中全部的按鍵提示皆以圖示表示,然後這代按鍵圖示多到靠北,你不細看或稍微記憶一下,根本都不會知道哪個圖示按哪個鍵。

其他新增系統的部份,最主要的3個就是:滑翔翼、城鎮建設、游泳,對你沒看錯,這代主角終於不再是旱鴨子,不會再掉進水裡就掛掉,而是可以在水中隱蔽蹤跡,躲藏敵人追擊,甚至是爬上船去暗殺目標。
滑翔翼這東西,我只能說真的不錯玩,很新鮮的一個東西,但也就只有這樣而已,因為這只是出來試水溫的新玩意,在遊戲過程中也只因暗殺需要而出現。
另外就是城鎮建設,說白了這是一個讓玩家能夠快速累積金錢,把所有可以用錢買到的道具給買齊的手段,至於建設完後,老實說由於遊戲在這方面給的視覺回饋,比如居民的數量變很多,或是建築外觀不再是老舊,而是煥然一新之類,你在建設完後,居民數量有多,但很難感覺出來,終究也是幾個,建築有煥然一新,但只限定你有翻修的那幾個,其他地方還是維持原樣,這算是這個系統比較可惜的地方,不然應該是有更多發展性才對。

遊戲中的教堂實實在在的就是這模樣
遊戲畫面上,因背景從一代的中東改到了義大利的文藝復興,因此在你眼前的總算不再是一堆土黃色的建築跟單色調的長袍,取而代之的富麗堂皇的教堂,高聳的尖塔,擁有複雜圖樣的磁磚等等,一飽喜歡華麗圖案者的眼福,特別是主角身上的服裝,一步一步看著從簡陋到最後是華麗度爆表,其實滿有成就感的。從人文氣息滿滿的佛羅倫斯到田園風格的托斯卡尼,再來到有陰鬱之美的佛利,最後則是水上都城威尼斯,每個城市都有其特色與不同的美景,可見製作小組在這方面的考究程度是何等的深入。

最後照慣例的來講講遊戲劇情,若說一代的劇情是一部有關價自我值觀選擇與追尋的小說,那二代就是一部講述從束縛到解放,最後追尋自由的小說,一代的阿泰爾因為驕傲從而迷失自我,在一步一步遵從導師意志,深入敵方,了解敵方理念,夾雜在兩個不同理念,但共同目標的中間掙扎,最後尋回自我,發現到自己真正要追尋的理念與價值觀。
而二代由於主要都是鋪陳在刺客方的劇情演出,因此整個主題皆是建立在刺客組織的自由理念上,相對的聖殿騎士方就沒什麼著墨,更可以說是只是為了讓主題凸顯而登場,這一代的遊戲時間跨度從1476年到1499年,總共23年的時光,在這過程中,我們看著17歲的主角親眼見著自己的家人,被敵人所殺害,被復仇心所蒙蔽,到殺帕錫家族,對著敵人咒罵,被叔叔馬力歐提醒:「不要讓復仇意志決定你該變成什麼人」,轉而對敵人禱告與賜予安息,慢慢的從復仇中解放出來,直到了第13章,虛容之火,在殺了薩弗納羅拉之後,主角對於台下鼓噪的群眾所發表的演說:「二十年前,我同樣在這裡看著我所愛的家人,被我所痛恨的敵人所殺害,那時候我也如同你們,被憎恨、復仇、絕望等等情緒給蒙蔽了自己,但是在我這二十年的旅程中間,我受到許多同樣我所深愛的人的支持與幫助,他們教會我,不要讓外在的力量,讓自己迷失,從而喪失了選擇自己應該變成什麼人的自由,你們也是一樣,不管是美帝奇家族,還是薩弗納羅拉的統治,你們都不應該由別人來決定你們應該變成什麼人,而是應該由自己決定,自己該變成什麼人,因為這是你們的自由」,到這一段,我才真正的認為主角已經完全的從復仇中解放出來,成為了一個追尋自己內心平和與自由的刺客大師,同時我也認為這一段所開始帶出來的主題,其實正是為了三代主題所做的伏筆,到最後一章,刺殺羅德里哥‧波吉亞,有人說這一段劇情轉的很硬,但在我看來卻是剛好,從第一次的刺殺,主角又再度的被復仇心所蒙蔽,看到了最終BOSS,不禁想到二十年來,這麼多人都因他而死,然後被權杖的力量打回,開始戰鬥,不得不說這一段,只能說羅德里哥的智商有夠低,艾爾穆林(一代BOSS)至少都還會用蘋果變分身跟瞬間移動,你居然只把權杖當武器在那防禦跟刺擊,有沒有搞錯,打敗他,又依然被權杖力量給打回,然後跑到地下聖壇進行最終決戰,這段之所以用雙方拋棄武器,以肉搏戰來呈獻,我個人認為用意是在於說,主角打算以不靠外力的方式,用自己的拳腳,重新找回自己內心的平靜,而最後打敗羅德里哥,主角通過尋回內心的平靜,而認識到,事到如今,就算殺了他也再也沒有任何意義,同時也表現出主角天真的一點,認為敵人失去了權杖與蘋果,也沒辦法再做什麼事,從而饒了他,自己去找出最後的答案,但是他忘記了這個敵人依然是教皇,依然是整個義大利最有權勢與地位的人,因此就有了後續兄弟會的劇情。

這代的劇情少了一代那種道德論證的醍醐味,卻也多了一種陪著主角成長的醍醐味,在有了許多增加遊戲樂趣的新系統的加持下,讓我們陪伴了主角經歷了一段非常精彩的冒險故事,我想二代最成功的地方就在這裡,導致我通關之後,很難得的感受到了,遊戲通關之後那意猶未盡的的感覺,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遊戲。

最後照慣例的,在我玩完資料片兄弟會之後,依然會發篇心得,不過那大概也是兩個禮拜之後吧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