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禮貌與國文課

最近陳為廷同學指證教育部長的新聞,鬧的沸沸揚揚,但因情緒激動,導致某些用詞並不是那麼得人喜歡,因此媒體報導就讓觀眾關注的焦點變成:「這個人真不禮貌!」,而他到底實際上說過什麼呢?,嗯,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看了網路上的完整影片,才都清楚知道他到底說過了什麼,至於新聞有沒有拿完整影片來做題材,我也不清楚,畢竟我也不是個對新聞很關注的人。

從小,我們就都被教導,要做個懂得「尊師重道」的人。因為,你必須先尊敬你的師長,接著他才會傳授你所敬重的道理,也就是先尊師而得道,然後重道,這用在以前或許是如此,
但用在現今呢?好像就不是這樣了。

我同意為師者傳道授業是本份,並且應盡其所能的,將自己所知的一切授予學生,但如果這些知識對比於現實,根本是錯的離譜,那為師者也與時俱進,將自身錯誤的觀念與理論先做修正再來傳道授業,而不是以這些知識誤人子弟。

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,就算你已經尊師了,卻得不到道理,反而得到一堆胡言亂語,那又該如何尊師?有句話是:「人先自重,而後人重之」,用在這裡也是一樣,若為師者本身都不懂得該如何提升自己,並受人尊重,那又有什麼理由要他人來尊重自己?就連孔子也說:「溫故而之新,可以為師矣」。

以前古人的禮節不只體現在儀態與動作上,更多的是體現在在說話上,在講正事之前,都必先恭敬褒獎一番,再說正事,這便是古人於當時候,所展現的說話的藝術,當然現在是不可能如此,畢竟現在沒有像古時那麼多禮節,但是說話的藝術卻是不便的,而在現在教學裡,何種課程,必然最能觸及到所謂的運用文辭呢?必然就是國文課了。

就拿我在學校所上的國文課來說吧,我以為大學之所以還有國文課,為的是教學生理解文字以及遣詞用字的重要性,讓學生能夠更熟練運用國文去傳達自己想表達的事物,然而我每天的國文課卻是聽台上講師胡言亂語,道聽塗說,講一堆跟現實完全不符合的胡言。
在上述這種情況下,我實在很難做到尊師重道這四字,因為我已經徹底了解,即使我尊師,他也不可能教給我任何寶貴的知識。

另外在論我們現今大學國文課的內容,無非教些什麼現在幾乎用不到書信寫法,只有等你去考公務員才會用的公文寫法等等,曾幾何時我們的大學課程變得跟補習班一模一樣了,然後還會聽到某些台上講師,非常努力的鼓勵學生去考公務員,原來大學其實是公務員考試的準備中心。

所以在大學裏面,學不到任何有關文字與遣詞用字的重要性,更不會學到任何所謂運用文辭的技巧,又如何能夠期待我們的大學生在出了社會之後,一瞬間就懂了什麼叫作:「說話的藝術」,況且也不要只說大學生,更甚至是檯面上的那些大人,所用的說話技巧,在我聽來,都比我所認識的一些同學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還來的差勁。

因此回到陳為廷同學所做的完整發言來看,情緒雖激動,言詞雖有些過激,但完整而論,他通條有理的將他的訴求與想要得到答案的問題,以一個非常有邏輯且連貫的言詞,完整的表達出來,這就已經比每天都只會在立法院叫罵跟打架的立法委員,好的太多太多了。

禮貌二字,在現在已變成檯面大人的擋箭牌,一當發言失當,或根本是謊言之時,一被較下位者或著青年人質疑時,他們都可以用:「你對我不禮貌!所以你不尊重我,那我又幹麻要回答你的質疑?」,就這樣給唬嚨過去了,一個人有錯不要緊,畢竟知錯能改,但若是知錯而不改,還繼續錯下去,那就怎麼樣也無法挽回了。

沒有留言: